環境紀錄短片:流浪邊緣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環境紀錄短片:流浪邊緣

2008年12月22日
製作團隊:王別丘

近年來,島上的環境生態問題,漸漸演變成為檯面上的重要議題,現代社會似乎越來越重視環保,也越來越流行環保,當我們關注到島上的生態被破壞了,環境被污染了,除了這些有形的汙染破壞之外,是否也同時注意到,所有問題根源的無形污染?水污染、空氣污染、土壤污染、垃圾問題、噪音問題……哪一個跟人們無關?什麼汙染不是人們自己造成的?其實受到汙染最嚴重的不是環境而是人心,我們的島上有好多好多流浪狗,而你的心是否也在流浪? 

台灣寵物市場產值高達200億元的商機。圖片提供:王別丘寵物商店、寵物醫院、寵物學校、寵物餐廳、寵物主題的電影,充斥著我們的島,家庭中也多的是狗兒子、狗寶貝。台灣寵物市場產值高達200億元的商機,看起來在我們的島,狗狗的生活應該是過得相當愜意幸福。但事實上,我們還是隨處可見狗狗在流浪,在熱鬧繁榮的街頭上流浪、在我們美麗的寶島上流浪,一波波寵物飼養熱潮,接下來就是一批批被棄養的犬隻,狗狗被人類拋棄而流浪,拋棄狗狗、藐視生命的人心,是不是也在流浪?

流浪狗不只是動物保護問題,更是社會環境問題、生命教育問題,是什麼樣的社會環境,讓我們的流浪狗源源不絕?是什麼樣的教育,讓台灣人們輕易的丟棄生命?流浪狗造成我們島上的環境問題,也反映了島上人心的問題,狗狗在流浪,人的心又何嘗不也是在流浪…

流浪狗。圖片提供:王別丘。當島上的人們對於隨處亂竄的流浪狗習以為常,或者視若無睹的時候,我們島上的政府單位,如何處理流浪狗所造成的環境問題?民間團體如何面對一波又一波的流浪潮?而一直被認為流浪在網路虛擬世界裡的年輕人,又是怎樣默默地為我們的島努力付出?

有一群又一群有愛心,且富行動力的年輕人,不分寒暑假期,無論烈日或大雨,長期自發性的出錢出力地為流浪狗服務,他們放棄選擇參加娛樂性社團,未沉溺在聲光娛樂當中,也不在網路的虛擬世界裡迷失自我,不圖什麼的默默付出。

流浪狗。圖片提供:王別丘。這樣的青年行動者或許可以提供處在流浪邊緣的我們,一個很好的反省機會,或許現代社會的誘惑真的很多,處在這個大染缸裡很難完全不受影響,但是年輕人除了玩樂,真的也可以很有想法、很有作為。

「流浪邊緣」希望能喚起更多我們島上流浪的心,正視流浪狗帶來的各種問題,並且對症下藥,逐步地解決流浪狗的問題。「用認養替代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當越來越少狗狗在流浪的時候,不只是島上的環境問題獲得了改善,更代表著我們島上,流浪邊緣的人們的心漸漸遠離了流浪……

※ 節目內容詳見、訂閱電子報: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