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國土全民動起來 國土監測通報系統測試版起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國土全民動起來 國土監測通報系統測試版起跑

2006年03月01日
本報訊

雲嘉沿海地層嚴重下陷(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台灣環境與生態日趨惡化的情況,大家皆深有同感。縱使有心舉發不法情事,卻又苦於缺乏申訴管道。為了維護這屬於世世代代的環境及生物資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建置了「國土監測通報網」(http://land.e-info.org.tw/t1) ,以單一通報窗口的方式,鼓勵民眾關懷國土現況,並起身行動。「國土監測通報網」自3月1日起開放對外填寫,民眾一旦發現問題可立即上網通報,經由對國土長期的監測,達到保護國土、促進環境資源永續發展的目標。

依據國土復育條例草案,國土復育工作包含五大區(山坡地、河川、海岸、離島、地層下陷區),不論是人為破壞或自然因素所造成的國土環境資源改變,只要是發生於五大區的具體事實皆可通報。經過初步審核、案件成立後,通報案件將轉達至有關主管機關,並利用email通知通報者有關案件的回覆情形,結案之後亦有滿意度調查。不僅如此,基於資訊公開的原則,所有成立案件都將公開列表,供民眾查詢。該網站也提供國土復育工作的相關新聞,值得民眾隨時上網瀏覽。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國土監測通報網」仍在測試階段,為了使系統盡善盡美,通報案件的前20名,將贈送「我的山徑筆記本」1本,期待各界民眾的參與,讓台灣的國土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