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變灘地 無尾港現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濕地變灘地 無尾港現危機

2008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3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蘇澳鎮的國家級濕地「無尾港生態保護區」,最近被當地民眾發現濕地乾涸,擔心有陸化危機。民眾原本懷疑與附近的港口大排工程有關,但縣府農業處昨天(22日)前往查看,發現附近中興橋另有工程,可能暫時打開水閘門,造成保護區地下水外流,正在釐清原因。

目前正值鳥季,當地的港口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燦南20日到無尾港查看鳥況,發現城隍廟前原本有成群的雁鴨嬉遊,上月中旬更曾有單日將近2千隻的盛況,但如今鳥影稀落,他觀察許多都飛到保護區周邊有水的農田覓食。

陳燦南說,由於無尾港附近的港口大排一個月前開始施工,可能因此造成地下水基準位不等高,保護區地下水位變高,退潮的時候就向外流,造成水源不足,濕地變成灘地。

縣府農業處長陳福對此非常重視,強調縣府辦抽砂工程,就是擔心珍貴的濕地若淤積會造成陸化,無尾港是縣內5個國家級濕地之一,絕對要保護,農業處會全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