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顯示:青海第二大湖泊哈拉湖連年「長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衛星顯示:青海第二大湖泊哈拉湖連年「長胖」

2008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5日新華社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星遙感監測顯示:2006年以來,青海省第二大湖泊——哈拉湖的水體面積連年增長。三年間已比2005年同期增大20平方公里。

哈拉湖,又稱黑海,是內陸流域的大型鹹水湖。由於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其周邊濕地是中國北方保留最完整、最原始的濕地生態系統之一。

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青海高原氣候出現暖濕化特徵是哈拉湖水體面積連年增長的主因。近50年以來,柴達木盆地平均氣溫以每10年0.44℃的速率上升。氣溫升高造成柴達木盆地強對流天氣過程增多,降水量逐年增加。

此外,青海省在柴達木盆地通過實施退耕還林草、三北防護林建設等多項治理工程,使沙化土地快速逆轉。近幾年,氣象部門在格爾木、德令哈、天峻等地陸續實施地面人工增雨作業,草原及戈壁植被狀況得以改善。這都有利於提高哈拉湖流域的水源涵養功能,使更多的降水形成有效徑流,並最終匯入哈拉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