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駐馬店水庫壩被數億白蟻掏空 滅蟻大戰展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駐馬店水庫壩被數億白蟻掏空 滅蟻大戰展開

2008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5日中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三架山水庫,是淮河上游的一座國家級小型水庫。因壩體滲水,常有白蟻出沒,駐馬店市水利局於今年初春請專家前來為水庫大壩「義診」。初步「診斷」表明:整座大壩內白蟻巢穴不下百個,白蟻數量數億隻,看上去「好端端」的壩體,幾乎被白蟻掏空了!汛期水庫存水,一旦潰壩後果不堪設想。

為確保下游乃至淮河的安全,今年汛期,三架山水庫裡的水被全部放掉。一座庫容數千萬立方米的國家級小型水庫,被蟻患「逼」得不敢存水,省水利廳將這一情況及時彙報到水利部。汛期過後,國家財政部撥付下來10萬元專項資金,邀來國內一流的滅蟻「正規軍」,把三架山水庫壩體上的白蟻消滅乾淨。

24日下午6時,三架山水庫壩體上已開挖出蟻巢76個,滅殺白蟻3億多隻。「探查表明,該水庫壩體上還有30多個蟻巢;未來10天內,有望把壩體上的白蟻巢穴和白蟻全部消滅乾淨。」工程師說。三架山水庫大壩兩端與兩座土山相連。專家們說,在大壩兩端的結合部位,也要打孔灌藥建立隔離帶,以杜絕山上的白蟻再次入侵大壩。

據悉,三架山水庫立體根治蟻患的「滅蟻大戰」告捷後,該水庫將成為淮河上游的一座「無蟻水庫」;明年的汛期,就能在攔洪、減輕淮河行洪壓力等方面發揮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