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年新希望:美科學家提出「守護環境十大希望」清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09新年新希望:美科學家提出「守護環境十大希望」清單

2008年12月26日
本報2008年12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YT Chen編譯,莫聞審校

近來的美國氛圍,一方面受金融海嘯衝擊,科學研究資金緊縮;然而另一方面,政治氛圍朝向支持科學的方向轉變。緣於此,美國一批頂尖的科學家最近提出「2009年守護環境十大希望」,提供給即將上任的毆巴馬政府作為建言。

這份由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UCS)所提出的新年新希望,公佈在美國環保網站Tree Hugger,該網站編輯表示,這份方案都是一些實用且重要的提議,而不會流於世俗或陳義過高;諸如「加強喚醒大眾覺醒」、「以鐵腕政策消滅全球暖化」等說詞,都不會出現在這份清單中。

這些「希望清單」的建議十分簡潔、扼要,且充滿智慧,條列如下:

  1. 聯邦政府機關首長應挺身保護科學,阻止公務員誤用科學成果,讓各種不安全的藥品、玩具等產品遠離美國民眾。
  2. 讓政府單位的科學家們告訴大眾他們所知道的事實,允許大眾擁有取得大量科學資源的管道。
  3. 遵守法律、依照科學研究設定標準,就能保護我們賴以維生的空氣。
  4. 提供更多資訊,讓大眾瞭解以科學為基礎的公共政策是如何制定的,以重建社會對政府的信心。
  5. 利用科學知識,為後代保存大自然的資源。
  6. 收集充分的資訊,讓民眾保持面對未來挑戰的彈性,並可關注當前的問題。
  7. 政府施政應經得嚴謹科學標準的檢驗。
  8. 確保科學免受政治干預,限制白宮權力以避免其竄改純正的科學分析。
  9. 為維護大眾健康,讓環保署負責評估化學物質的潛在危險,並不受其他部會干預。
  10. 揭露所有與特殊利益團體有關的機關會議,讓人們瞭解其影響力,以保護大眾利益。

【參考資料】
 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的「2009守護環境希望清單
 TreeHugger網站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