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法案審查牛步化 族人望穿秋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民法案審查牛步化 族人望穿秋水

2008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8日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大獵祭期間遭到森林警察驅趕的卡地布部落,今年除了希望以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精神,解釋在傳統領域上的狩獵行為外,更提出部落依照原基法精­神討論出來的公約,除了是自律外,其實也是向執法單位宣示祭典不可侵犯。

雖然原住民族基本法早已經公佈實施,但是長久以來,原住民在傳統領域從事狩獵採集時,卻依然要擔心自己是否觸法,因為當原住民在傳統領域從事採集狩獵時,仍必須­要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森林法》、《國家公園法》等法律,原基法所賦予的權利似乎流於宣示性質。

原住民如果會玩法律遊戲,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多關於土地及資源使用的爭議出現。由漢人所制定的規範,往往造成原住民觸法機率偏高,而所謂保障原住民權利的原基法,­似乎只成為族人口中的理想,卻從來沒有真正被執法單位重視過。

今年卡地布部落跳脫以往的程序,直接行文中央原民會,就是希望能夠重申原基法精神,並且要求原民會加快相關子法的推動。

但是眼看立法院這個會期即將於一個多月後結束,攸關原住民土地及資源利用的《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卻因為沒有被原民會列為重要法案,無法審查。對於原住民族­人而言,與其望穿秋水苦苦等待原民會的牛步,倒不如部落自己訂定公約來得更快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