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國寶由此去油杉保護 輸給拚觀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看國寶由此去油杉保護 輸給拚觀光

2009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屬冰河孑遺植物的台灣油杉,全台總數不到1千棵,中央政府因此於20多年前分別在台北縣、台東縣、宜蘭縣成立自然保留區或保護區,依法除了學術研究且須核備報准,一般民眾不得進入;然而,地方政府卻大剌剌豎立「油杉步道」路標,不知情的登山客開心地踩在油杉的根部拍照,完全不知道如此舉動不僅違法,更傷害了脆弱的油杉。

主管保護事宜的農委會林務局,一年多前委託中華自然資源保育協會進行當地油杉病蟲害監測計畫,計畫主持人張東柱博士就在檢討報告中指出,登山活動嚴重危害生態,建議保護區內嚴禁登山活動。保育界表示,如果官方再不出面制止,北台油杉極有可能在這一代消失!

台北縣坪林鄉公所秘書王建驊表示,民眾若能無害通過山區,強要怪罪就沒道理,但如果有人亂砍油杉那就不對了。台北縣政府觀光旅遊局觀光技術科長陳萬成解釋,坪林鄉油杉步道的設置,是在2007年應地方請求而補助修建的,願意配合林務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