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鄉門戶洞開 商機沒來污染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茂林鄉門戶洞開 商機沒來污染來

2009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月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推展觀光,去年元旦起茂管處停止收取過路費,經統計發現,遊客數雖較去年同期增加2萬3986人次,當地居民卻苦哈哈,感受不到觀光人數成長帶來的經濟助益。茂林國小校長范織欽表示,茂林開放觀光後,加上高鐵通車的便利,北部遊客一日即可暢遊茂林山水,再轉往高雄都會區住宿消費,當地民宿、餐飲業未受惠。

茂管處長吳茂盛指出,茂林鄉內有情人谷、情人谷瀑布、茂林谷、木勝溪瀑布、萬山美雅谷、龍頭山、紅塵峽谷及多納溫泉等遊憩據點,常見到民眾自己帶著烤肉用具上山,自行在景點開伙,鮮少在當地消費。且因缺乏管制措施,遊客們在景點烤肉嬉戲時,吉普車或四驅車輛直接下殺溪谷,不但破壞原始森林的自然風貌,連著名的萬山岩雕等都被民眾破壞殆盡。

茂林鄉文史協會理事長陳勝觀察,開放觀光效益不如預期,主因是碰上大環境不景氣,及休憩設施因風災破壞正在修補期間,另外,缺乏深度導覽當地傳統文化,也是遊客走馬看花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