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水嵙溪水漆黑 污染源查不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水嵙溪水漆黑 污染源查不出

2009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月4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社鄉食水嵙溪湳堀段近期常遭污染,溪水時而漆黑。上週再遭污染,烏黑色的溪水長達1公里,上百尾魚群暴斃,大南村居民請環保局派員查看,因溪畔並無工廠,找不出污染源,環保局研判該處兼具排水溝及水源地功能,地下水嚴重超抽,加上久未降雨,家庭廢水與污泥淤積所致。

大南村村長廖國泰說,由於附近沒有工廠,有人懷疑是上游民眾製作太空包導致,但都找不到排放污染源。白冷圳社區協會總幹事徐炳乾指出,由於新二村與馬力埔地區有2000多位居民,多數家庭廢水都排入湳堀段,溪水污染應是久未下雨,家庭廢水積在上游,一旦上游有人灌溉,廢水就會排入大排水溝。

環保局山區稽查隊長徐敏慶說,湳堀段地下水超抽,水量稀少,若久未降雨,污水淤泥明顯淤積、水面淨化不夠,就會發生此一現象,加上民眾製作太空包,多少會有影響,建議排水與水源要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