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台灣油杉 林務局拆除步道路標、解說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台灣油杉 林務局拆除步道路標、解說牌

2009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1月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油杉保護區在地方政府廣設步道下,一般人可輕易接觸,生態受到破壞,農委會林務局長顏仁德指示即日起指派森林警察會同巡山員巡察取締違法入山者,也將協調改善或拆除油杉步道的相關路標、解說牌,在保護區的入口設置告示牌,並評估與在地民力合作推動「社區林業」方案。

顏仁德強調,進入油杉保護區遊客假日居多,因此近期的查察行動暫不開罰,採取登記、勸導方式,希望遊客未獲許可不要進入保護區。另外,也將協調坪林鄉公所在舉辦活動時多宣導。

至於在保護區附近有人販售油杉種苗一事,則將嚴格取締,因為名列法定5種珍貴稀有植物的台灣油杉明文規定禁止交易,違者將移送法辦。

另有民眾反映林班地外的油杉,似乎未受保護,被立水泥樁解說牌的巨杉就是其中一例。顏仁德說,保護網外的台灣油杉林依法還是受保護,將委請保育中心清查,再與地主或管理權屬單位協調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