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南極之巔開建首個南極內陸科考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在南極之巔開建首個南極內陸科考站

2009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1月8日國際線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月7日,中國科考隊在南極內陸冰蓋的最高點——海拔高程4093米的冰穹A地區,開始建設中國首個南極內陸科考站——崑崙站。

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負責人曲探宙先生說:「南極內陸冰蓋的最高點——冰穹A地區,過去還沒有任何國家那裏開展開考察。科學家分析,此地區深厚的冰層中,蘊涵過去一百萬年來,地球環境變化的重要資訊,對揭示近幾十年來地球氣候環境變化的一些規律具重要意義。」

在南極內陸,目前分別有美國、俄羅斯、日本、德國、法國、義大利6個國家建立的5個科學考察站。中國從1984年開始南極科學考察以來,先後在南極大陸邊緣建立了長城站和中山站。曲探宙認為,此次中國在南極內陸冰蓋的最高點建立科考站,實現了中國南極科考的突破,也為國際社會深入考察南極搭建了重要的合作平臺。

據介紹,崑崙站總建築面積約560平方公尺,設計為能滿足20至25人從事夏季考察,建成後可開展冰下山脈鑽探、衛星遙感數據接收、人體醫學研究和醫療保障等方面的研究。崑崙站站區建設分兩期工程實施,此次第二十五次南極考察內陸隊將在1月底前完成236平方公尺的生活區和科研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