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山2年 屏東瑪家白賓山回復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封山2年 屏東瑪家白賓山回復生態

2009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1月9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縣瑪家鄉白賓山封山滿2年,鄉民樂見山區回復青翠林相,山友在林間搭棚引吭高歌、泡茶,甚至大打麻將的都市文明病已不復見,成為屏東縣第一個從髒亂林相回復為健康山區的成功例子。

瑪家鄉長陳生明、秘書林永彬8日說,鄉公所無意拒山友於千里之外,封山兩年後已決定適度開放,歡迎純爬山、健身的山友上山,因山區涉及私有地,會請縣府略為補助,計畫成熟後,會開放讓山友上山。

瑪家鄉的白賓山、笠頂山及來義、泰武鄉山區,都很受山友歡迎,但部分山友在林間砍樹搭棚,唱歌、泡茶甚至鋪上塑膠墊跳舞、打麻將,嚴重破壞林相及山區寧靜。還有人從平地帶樹苗、花卉到山區種植,破壞生態,民國95年底,鄉公所、地主發動鄉民到山區拆棚,還山區原貌,並從此封山,到今年初已滿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