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石材 蓋綠色魔法學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東石材 蓋綠色魔法學校

2009年01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1日聯合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成功大學將興建100%綠建材的「綠色魔法學校」,選定使用花東特產蛇紋石、新港化石,獲得在地石材業者免費捐贈200噸蛇紋石,10日舉行捐贈典禮,由成大總務長陳景文遠從台南趕來代表接受。

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說,他當學生的時候,發現聯合國大會議廳主席台後方的美麗蛇紋石,僅在義大利與花蓮出產,細加研究發現,蛇紋石是超鹼性,具多孔隙特色,可以釋放出遠紅外線,可淨化空氣,有益人體健康;而新港化石產則在成功一帶,是海底沈積岩,由動物骨骼演化而來,具相對保溫性。

林憲德說,這棟綠建築設計標準超越國內目前所有的綠建築,100%使用綠建材,全棟建物節能40%、節水30%、二氧化碳減量30%,從水泥、石材到鋼筋,全都符合內政部綠建築標準,已經取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鑽石級綠建築候選證書」認證,預定2010年在成大力行校區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