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搭乘綠色燃料飛機的夢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09,搭乘綠色燃料飛機的夢想

2009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0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航協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航空減排的碳中和計劃。國際航空界人士認為,使用混合燃料的飛機可望在未來5年內投入商業運行。而普通乘客搭乘完全不燒油的新型飛機,可能需要20年左右時間。

美國大陸航空公司10日在此間宣布,其第一架採用生物燃料的商用飛機近日試飛成功。為比較採用混合生物燃料與傳統燃料的性能,試飛飛機1號引擎100%採用傳統噴氣燃料,2號引擎採用50%麻瘋樹和藻類提取物燃料與50%傳統噴氣燃料。這種混合生物燃料將極大地減少碳排放。麻瘋樹和藻類在其生命周期內能夠大量消耗碳。 與玉米等糧食燃料不同,海藻與麻瘋樹提取物混合生物燃料不會對糧食作物或水資源供給造成負面影響,還可以減少森林砍伐。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不久前在北京宣布,全球第一架太陽能飛機原型機將於2009年初進行首次試驗飛行,與混合燃料飛機不同,太陽能飛機是完全不使用石油能源的飛行器;此種飛機在今年初進行第一次試驗飛行後,可望於2011年進行包括中國在內的環球飛行。據報導,中國的天合光能公司與法國麗莎航空公司共同研制的新能源動力飛機也預計在2009年年底完成組裝;這將是全球第一架以太陽能和氫能為動力的新型飛機。而波音公司一架配備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和鋰離子電池的小型載人飛機,去年也成功進行了首次試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