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為希斯羅機場擴建開綠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政府為希斯羅機場擴建開綠燈

2009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01月15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政府宣佈批准備受爭議的倫敦希斯羅機場修建第三條跑道的計劃。反對者誓言抗爭到底。

英國政府估計有關計劃將耗資90億英鎊(約130億美元),交通大臣胡恩表示,如果不擴充希斯羅機場,英國將會落後於其他歐洲大城市的機場設施,最終削弱英國的競爭力。胡恩表示,擴建後所增加的飛機升降數目每年不多過12.5萬架。此外,只有最省油的飛機才能使用新跑道。

希斯羅機場擴建計劃遭到機場附近居民、環保團體和部分國會議員的強烈反對,甚至使工黨政府內部出現分歧。一些內閣官員和50多位國會議員公開反對這項計劃,認為擴建希斯羅機場與政府承諾2050年前,廢氣排放量減少80%的目標不符。英國兩個在野黨保守黨和自由民主黨也反對這個計劃。其他的反對人士誓言抗爭到底。環保人士尤其關注此舉將不可挽回地損害英國在解決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的努力。

英國主要的商界和工會領袖都支持這個擴建方案,稱該項目將創造就業機會並增強英國的競爭力。而英國政府方面表示,將實施一系列措施控制好機場噪音,對空氣污染加以限制,例如限制航班廢氣排放的新標準,凡是使用新跑道的航空公司都必須採用最新型的、節能環保的客機。此外,交通大臣胡恩還公布了解決機場附近交通阻塞問題的投資,包括修建一條連接希斯羅機場至倫敦市中心的新高速鐵路。

商業大臣曼德爾森爵士此前為擴建希斯羅機場辯護說,這是一個典型的兩難選擇,一方面,英國雄心勃勃地準備實施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的目標,但英國也不希望在這個過程中失去經濟競爭力,最好是希望兩者皆得。

但工黨後排議員麥克多納爾說,反對機場擴建的行動才「剛剛開始」,反對擴建團體將利用包括法律挑戰在內的「每一個機制」去阻止擴建方案的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