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猛禽魚鷹落難金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類猛禽魚鷹落難金門

2009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5日中國時報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隻屬於保育類猛禽魚鷹,疑因誤吃含肉毒桿菌食物,日前被台灣遊客發現孤單站在海岸,看到有人靠近時,幾度欲展翅離開,卻一直飛不起來。 也是鳥友的台灣遊客研判牠可能受傷,小心翼翼接近,發現牠顯得十分虛弱,健康狀況不佳,趕緊用衣服蓋住送往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動物救難站。

保育人員研判牠可能誤吃含有肉毒桿菌的食物,才出現垂翅和軟腳狀況,若不及時治療有生命危險。還好經過數日悉心照顧和人工餵食,魚鷹的雙眼看來比剛被發現時增神許多,有時也會在大紙箱內鼓動翅膀,已逐漸康復起來。

金管處指出,喜歡單獨活動的魚鷹,在台灣屬稀有過境鳥和冬候鳥,但在金門有較可觀的度冬族群,每年冬天都吸引大批鳥友前來欣賞牠像「戰鬥機」一樣,從空中高速俯衝下水攫取魚隻的英姿,日內將視進一步復原狀況,讓牠野放重返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