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蔓延與全球變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流行病蔓延與全球變暖

2009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01月15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來,一些流行病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呈現蔓延的趨勢:沙門氏菌疫情目前正在美國43個州肆虐,迄今已造成400多人感染;急性呼吸道傳染病——麻疹也在歐洲呈擴散之勢,世界衛生組織稱2010年在歐洲消除麻疹的目標恐難實現;在津巴布韋,感染霍亂的人數已近4萬,自去年8月以來已有2000多人因此死亡,這是繼1999年霍亂在尼日利亞造成近2100人死亡後最嚴重的一次霍亂疫情。與此同時,埃及、越南等國都發生了禽流感疫情,並出現數人感染死亡的案例……

疾病肆虐,氣候反常難脫關係。國際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發表的一份聲明認為,由於氣候變化,包括禽流感、霍亂、瘟疫等在內的12種「致命疾病」可能大面積流行。英國的一些氣象學家也早已發出警告,認為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反常帶給人類的危害,絕不亞於核武器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據世界衛生組織測算,每年約有15萬人因氣候變化被奪去生命。

氣候變化造成的負面影響除了波及生態係統和社會經濟,它給人類健康造成的影響更加持久和深重。研究表明,全球氣候變暖在造成一些物種消亡的同時,還生成了許多新的變異品種,並激活了新病毒。僅過去20年內,全球就有至少30種新的傳染疾病抬頭。極端天氣頻發,還為疾病的傳播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條件。有研究報告顯示,全球變暖使得新老病毒更加活躍和猖獗,病蟲害也愈加容易滋生和蔓延,傳染病載體的數量與日俱增,人類的健康日益受到危害。近年來,一些熱帶疾病已開始向高緯度地區擴散,霍亂、瘧疾以及登革熱的傳播范圍擴大,危及全球一半人口。

人類還需要正視的一個嚴峻問題是,氣候變化造成的損失,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經濟增長帶來的好處。據估算,其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20%。如不切實有效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日趨嚴重的氣候問題將嚴重拖累世界經濟。不過,當前各國政府似乎忙于應對金融危機,無暇顧及氣候問題。但是,「漠視氣候變化風險的後果,將遠大於忽視金融係統風險的後果」英國王儲查爾斯表示。世界各國應協力合作,切實行動,避免全球變暖和流行病蔓延危害人類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