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牡蠣走私 東石蚵民叫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陸牡蠣走私 東石蚵民叫苦

2009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5日聯合報東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牡蠣充斥,嚴重影響蚵民的權益。14日上午在東石鄉的「嘉義縣牡蠣養殖產銷協會」舉辦座談會,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漁業署副署長陳添壽、牡蠣養殖產銷協會理事長王永順、立委翁重鈞、海巡署人員與近百名蚵民參加。

王永順表示,目前景氣很差,許多失業的遊子紛紛返鄉養蚵、鋟蚵,原以為可以養家餬口,沒想到大陸牡蠣大量走私進口,嚴重排擠本地產的牡蠣,不僅收入減少,蚵工就業機會也變少。

蚵民戴明宗不滿地說,大陸牡蠣品質低劣,存放期長竟然不會腐敗,政府再怎麼加強產地證明把關,大陸蚵仔還是經會經由越南、泰國、香港等第三地進口到台灣,蚵民訴求最有效辦法就是完全禁止牡蠣進口,才能保障台灣蚵民權益。

翁重鈞則要求農委會加強產地證明的把關及檢疫工作,並舉辦牡蠣促銷品嘗會及建立產銷履歷,讓國人吃到最新鮮、健康的本產牡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