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毒奶粉死嬰家屬接受賠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首例毒奶粉死嬰家屬接受賠償

2009年01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6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中國一名三聚氰胺奶粉致死嬰兒的父母接受奶粉生產商三鹿集團20萬元的賠償,作為交換,他們放棄了訴訟權利。

被毒奶粉致死的嬰兒名為移凱旋,他的父母是移永勝和焦紅芳。這對在甘肅的農村夫婦曾經在甘肅法院提出訴訟。移永勝和焦紅芳訴訟的代理人沈獻磊律師向BBC中文部表示,他的當事人接到官方文件,即代表22家奶製品企業提出20萬的賠償建議,他們認為可以接受賠償。之前他們在法院提出100萬的賠償要求。但是沈獻磊說,當事人接受20萬賠償,基於對當地經濟水平的考慮,也是可以的。沈獻磊以個案不同為由沒有對其他受害者拒絕接受20萬賠償作評論,不過他否認他所代理的這一案件將會有任何示范效果。他說作為律師,當事人願意接受賠償,事情就可以解決了。三鹿奶粉中毒還奪去了其他5名嬰兒的生命。去年三鹿奶粉中毒使30萬嬰兒受害。

三聚氰胺通常使用在塑料用品當中。奶農和奶粉生產廠家將三聚氰胺摻入奶粉提高奶粉的蛋白質指標。在河北石家莊的三鹿集團原董事長田文華和其他公司高級主管已經受審,但還沒有被判決。新華社報導說,三鹿集團和其他21家生產有毒奶粉的廠家已經向食用有毒奶粉死亡嬰兒的父母提出20萬元的賠償。另外還為那些受害嬰兒設立了一個基金,用於這些嬰兒在18歲前的治療。不過一些死亡嬰兒的父母抱怨說上述經濟賠償數字太少,他們呼籲在確定經濟賠償數目之前先舉行研究,搞清楚三聚氰胺對嬰幼兒的長期影響。

此前(1月13日)約兩百名三鹿奶粉受害嬰幼兒的父母表示拒絕政府的賠償方案。代表受害兒童家長的一名律師說,據很多受害家庭反映,賠償數額太低,有的甚至連誤工費都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