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跌 綠建築銷售下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油價大跌 綠建築銷售下滑

2009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7日聯合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年初能源價格高漲,太陽能面板和各式節能設備的綠建築當紅。但油價從每桶147美元的高價暴跌至不及40美元,房價又節節下滑。包括梅若堤居公司和酪脂木住屋公司等大型建商,現在都延遲低耗能住宅開發案。

梅若堤居2007年在加州瓦卡維爾推出第一座綠社區,每戶裝設價值2萬美元的太陽能板、高效能絕緣材料、低滲漏空氣導管和其他設備。雖然梅若堤居對這批「安可屋」(Encore)的訂價比同業高,但因承諾住戶水電帳單最多可省一半,造成搶購風潮。

7月銷售數字顯示,安可屋每周售出1.55戶,高於同市類似住宅的0.88戶。但下半年來綠建築優勢不再,11月銷售數字顯示,安可屋已降價至同業水準。

瑞士銀行分析師高德柏格表示,大部分大建商會持續投資環保的綠建案,但明年他們可能必須找出降低成本的作法。經濟也許使人心惶惶,但看房子的人仍在找節能屋,特別是講得清楚每月水電費可以省下多少錢的建案。鳳凰城建商生活方式開發公司總裁高曼說:「每個人都支持環保,不過沒人願意為此付費。但若討論如何把錢放進口袋,就是重要議題;好設計才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