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導致西藏高原冰河縮減 恐釀缺水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導致西藏高原冰河縮減 恐釀缺水危機

2009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7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專家學者在美國紐約一項氣候變遷會議上表示,全球暖化造成西藏高原冰河縮減,未來數十年,不論是濱海城市居民或是放牧氂牛的遊牧民族,約20億亞洲人恐將面臨水源短缺。

西藏高原在冰雪季節形成逾4萬5000條冰河,春天融冰為揚子江、黃河、雅魯藏布江、湄公河等亞洲主要河川的主要水源。 

由於西藏高原廣大地區被大冰原覆蓋,部分科學家將高原冠上「第三極」之名。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冰河學家湯普森在會議上指出,西藏高原氣溫上升的速度比世界其他地區快兩倍;如果西藏高原的冰河持續以現在的速度溶化,當地2/3冰河可能將在2050年以前消聲匿跡。他並表示,遠在冰河消失之前,依水而居的人就會開始面臨供水縮減的衝擊。由於冰河溶化後將導致海平面上升,因此水源短缺也可能影響中國東部沿海城市。最壞的情況則將是導致該區域的居民為了爭奪水資源而爆發新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