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菜防腐劑抽檢 全部過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朴菜防腐劑抽檢 全部過量

2009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月2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夕圍爐吃年夜飯,常見朴菜(福菜)、白麵條、水餃皮及年糕四樣美食,消基會20日公佈這四種食品防腐劑檢測,結果抽檢5件朴菜,竟全部檢出含有過量苯甲酸!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可從尿中排出,剩餘部分與葡萄糖化合而解毒,但解毒作用是在肝臟內進行的,肝功能不好的人會增加負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人體對於苯甲酸可容許量為3mg/kg,這是相當稀少的量,若攝取過量,會出現流口水、腹瀉、心跳加快等症狀。有時候飲食有維生素C,譬如蔬菜水果,和苯甲酸作用有可能還原為苯,苯則具致癌性。

吳家誠建議,苯甲酸很容易溶在熱水中,料理朴菜時,先用滾沸開水熱燙,再將水倒掉,可以清除掉大部分苯甲酸。還有購買真空包裝加冷凍的朴菜,添加防腐劑的機率較低,當然最好的方式是自己醃製朴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