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承諾加大禽流感疫情防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承諾加大禽流感疫情防控

2009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月2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農業部和衛生部均表示在春節之際會加強對禽流感疫情的防控,防止擴散和傳播。衛生部部長陳竺指出,目前是人禽流感高發季節,各地衛生部門將加大防控力度,切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農業部則宣佈近期將組織專項檢查,確保過節期間動物產品安全,此外還將嚴格執行定期休市和閉市後徹底消毒制度,有效防止疫源傳播和擴散。

進入2009年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中國北京、山西、山東以及湖南已經連續發現4起人類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其中3人死亡。

不過中國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否認人類感染禽流疫情惡化,並說,中國近期人禽流感病例之間沒有聯繫,和以前發病情況基本一致,目前尚無人禽流感大面積爆發的跡象。舒躍龍說,目前的病毒分離表明,病毒仍是禽源,推測目前中國的人感染仍然來自於禽類及其污染環境中循環的禽流感病毒。

不過有專家指出,在當前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頻發的情況下尚未發現禽類中的禽流感疫情,有關禽流感變異的擔憂並非毫無根據。冬春兩季是流感高發季節,另外春節前後中國境內大規模的人群移動也給流感傳播創造了條件。

中國2003年以來已經有23人死於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全球範圍內的感染死亡人數則達到約2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