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小說】匿名的伙伴:牛墟筆記(二) 一九七八、八、六北港 | 環境資訊中心
牛年特刊

【牛小說】匿名的伙伴:牛墟筆記(二) 一九七八、八、六北港

2009年01月25日
作者:丘延亮

(二)

清晨五點左右,場上逐漸聚集了近四十頭大大小小的牛隻,早來的牛主正積極的做他們的準備工作;把牛頭牢牢綁住,高高栓上竹竿頭,就只差沒教牠踮起腳來,接著俯身用手臂粗的斜嘴塑膠桶,從水桶裡搯出一筒一筒水,扒開牛嘴,把水筒插將進去,一筒筒就這麼順順當當的灌進了牛肚子,儘管每次都有不少從碩大麻木的深紫色唇際,無助地噁了出來……。

灌著,灌著,差不多了,且鬆鬆綁,教牠屙屎屙尿,屙完,栓上,又再灌。

灌水的技術,比起十幾年前,著實是進步多了,那時候,要兩、三個人,一個牽牛,一個扒嘴,一個搯水。搯水用的還是斜鋸了嘴的麻竹筒。現在,用的不但是工廠大量加工的台塑水管,還有大大小小的尺寸,灌起小牛來可方便多了。

一條白牛姑像喝醉了似的,愣著脖子茫散了眼神,圓鼓鼓肚皮邊的四根腳子,微微抖動,像是要站不住了的樣子。幾條綁在靠路邊柱旁的灰黑水牛卻教人扒開了嘴,大把大把的往裏塞進牛最愛吃的紅甘蔗尾;只見牠們低著頭,饜饜的吃著、吃著,沒有表情,毫無感激的表示。

餵著牛的,是一個穿著相當整齊的三十來歲漢子,他說他姓李。

「李先生,你這水牛,水牛也有人買去宰啊?」

「有囉,水牛一樣,一樣給人宰了賣肉。」他說。

「水牛賣給人宰肉,價錢會不會比較差?」

「差不多,水牛一樣」

「你這條牛沒多老嘛,為什麼要賣去宰?
普通不是老了,沒有用,才賣去宰的嗎?」

「不一定,不必一定要老,少年的也有宰肉的,
有肉就有價,你剛才那邊看的不都是要宰的!」

「都是要宰的?那麼他們那樣灌水是什麼意思?」
「這個呀……是這樣啦,給牛灌得飽飽的,
比較好看,不然,人家看了會說這隻牛挑嘴,那樣不好。」

「可是,剛剛我照像的時候,那個在灌水的人叫我不要照,
說是閻羅王會找的,為什麼?」

「這個呀………」

這時,他好像突然想起什麼重大的事,一溜煙跑開了。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