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賀年】志工說TEIA | 環境資訊中心
牛年特刊

【牛賀年】志工說TEIA

2009年01月30日
作者:劉毓妮

第一次參加資訊中心的研習,原以為純粹上課的課程,沒想到居然還要有小組作業,小組夥伴經過激烈廝殺後,決定以「反淡北快速道路」為主題進行採訪,約好10月5日一起去參加反淡北聯盟發起的活動。

7點…… 真是累人的早晨,更何況我還要拖著兩隻沒睡醒的小動物一起去……

準時到竹圍時7點 ,摸到碼頭邊一看!原以為是浩浩蕩蕩像ING馬拉松數萬人壯大遊行場面。只看見四台老舊腳踏車,插著竹竿綁著白旗子,上頭毛筆歪拙的字跡:「反建淡北延河道路……」。幾位大哥對著我們親切的微笑 。我不禁心想「老娘七早八早特地從桃園飆車過來支持這個偉大的活動,沒想到只有幾隻小貓」。當場感覺到風蕭蕭兮淡水寒,遊行抗議兮媒體在哪裡?大哥說不急不急 ,等會兒還有人來。車子從竹圍出發沿著淡水河北岸走,經關渡大橋到八里龍形渡船河岸。

八里這頭也有一大群也是看來像是熱血的人類,人馬雜沓市聲鼎沸,外加一字排開的攝影機與SNG記者交頭接耳好不熱鬧。我一看這場面 ,心裡也開始沸騰起來 ,「原來主力在左岸啊!」仔細一看旁邊還有發綠色背心的 。

「喔!還有制服呢!」興沖沖上前 ,想弄件背心來穿穿。
「姊姊! 請問這反淡北的背心可以給我幾件嗎 我們一共有5個人...」
「啥咪翻蛋北? 我們這是民進黨活動用的啦!」

原來聲勢浩大的數百名叔叔伯伯阿姨,是來參加民進黨的淨灘活動,因為小英姊姊和電火球伯伯也會來,所以媒體記者浩浩蕩蕩等候多時。「唉!原來反淡北活動也想沾該活動的邊,看能不能躍上媒體搶佔一些版面」。

於是我終於知道了,今天我們是來當柯賜海的!

趁媒體拍攝大頭率民眾淨灘活動的短短20、30分鐘的做秀過程,我們必須努力在背後表現 ,拿著旗桿揮舞奮力地使布條上的訴求出現在鏡頭裡。最後遞交陳情書 ,希望小英姊姊可以發揮影響力拯救淡水。

活動開始了,當指揮發號施令開始撿垃圾 ,沙灘上架起的高質感音響播放動感音樂,媒體鏡頭緊跟著主角拍攝其彎腰撿垃圾畫面 ,我們也開始行動:揮旗桿跟著主角後面走、 對鏡頭微笑、高喊口號。

感覺是魚兒逆流而上與眾人不同方向感與目標,眾人像拾穗畫面般的低頭撿垃圾 ,我們則是像小丑魚一樣努力鑽動跳躍在沙灘與垃圾人群之間,人各有志。淨灘活動很快約30分鐘,鏡頭裡的垃圾就撿完了。人群匯集在鏡頭前,聽主角精神講話。今天努力終於沒有白費,反淡北領袖李大哥終於順利的向小英遞交反建淡北快速道路的陳情書,也有媒體訪問了幾段反淡北訴求的鏡頭錄進去並列今天活動一併播出。

成功達陣!耶!

人群不多久就散去,剩下我們這幾隻反淡孤鳥。坐船過去淡水吧!過河時李大哥警告 :布條趕快收起來不然到了老街會被圍毆。什麼?民主社會多元聲音應互相尊重,但是你影響到他做生意他就要跟你拼命,原來還是有人支持建淡北的政策。

這是一個資訊不對等的關係 ,如果大家多關心環境議題 ,決策制訂前多多充分討論辯論,讓正反兩面有夠多夠充足的資訊,相信大眾會有清明的智慧決定大家環境的未來,畢竟淡水的美景是大家的。

熱心的大哥也配合了我們的採訪錄了幾段我們要做作業的短篇講話,還鉅細靡遺的講了許多淡北的種種,此時肚子餓的咕嚕咕嚕叫 ,於是告別了熱血的反淡北夥伴 ,小組討論喝魚丸湯去。在淡水魚丸與阿給的觥籌交錯中,完成了本組的採訪工作。

由於太早起來,接近中午時大腦已不聽使喚表情成癡呆狀態,吃飽喝足之後 就迷迷糊糊地回家補眠,結束這熱血澎拜的一天。最終誠摯的希望淡北快速道路胎死腹中,不要蓋那麼多馬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