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賀年】志工說TEIA | 環境資訊中心
牛年特刊

【牛賀年】志工說TEIA

2009年02月01日
作者:阿官

我從小就立志要當個低調的人,除非逼不得已,我連校內活動都不會參加,更遑論是積極主動參與校外的活動或志工,無論是對自己有益的各種營隊,還是關懷社會的相關團體。

而在2008年9月參加的生物編採營,我只能說是純屬意外,在百無聊賴的暑假裡,朋友的一句邀約,毫不考慮就答應了。老實說,在營隊開始前一天,我都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去,因為我真的不習慣完全陌生的環境。不過,幸好我最後還是去了,不僅讓我開了眼界,接觸到公民新聞,也才有這機會在和大家分享心得。

在生物編採營中,讓我收穫最多的是看到很多人盡心盡力地為環保付出,以及和其他志工一同完成公民新聞的樂趣。透過營隊安排的課程、中午午休播放的影片,讓我看到很多人努力地用自己的方法保護我們生存的環境,也讓我學到用不一樣的思考方向分析問題、看出似是而非的事情,不是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要有懷疑的能力,有道理的懷疑。

在製作公民新聞的作業時,真是有歡笑也有焦慮。一開始想新聞主題真的很難,太大的議題我們無法處理,而我們知道的小議題又有很多新聞報導過了,如何找出新的新聞點,真是讓我們所有組員想破頭,最後我們選擇了淡水關渡單車與當地生態環境的衝突。所幸大家的時間不會太難搞定,大家找了一天晴朗的下午,開始我們的採訪兼休閒,也認真的欣賞了淡水紅樹林的生物多樣性。雖然只是有點粗糙、無法與專業相比的一段影片跟兩篇新聞稿,但這就是我們的成果,像我們的孩子一樣。

我很珍惜這一次的經驗、這個營隊給我的回憶,也開始會比較注意環境保護的相關議題。我參加了1206的遊行,雖然說主要是為了學校作業,但也透過這個作業,讓我更了解節能減碳的急迫性、政府推行看似推廣節能減碳卻本末倒置的政策、節能減碳必須從改變觀念做起等。對了,那天我也看到小易忙碌的身影,真的是辛苦了。雖然我不一定還會參加相關活動或營隊,但我會讓自己積極參與環境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