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今年底必須達成新的溫室氣體減量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高爾:今年底必須達成新的溫室氣體減量協議

2009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1月30日中央社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31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上呼籲,對抗氣候變遷,一定要在今年底前達成包含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約束性協議。他說,「不要把哥本哈根想成只是前往另一個其他會議的中途小站,我們需要在今年達成一個協議,不是明年,時間已不多了。」

今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將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預計要定出京都議定書2012年到期後的減量協議。高爾強調,哥本哈根的會議能否成功,關鍵在於開發中國家是否能接具約束性的減量義務。如果像中國、印度這些國家不願接受約束,要已開發國家接受約束的難度會更高。然而,高爾也說,為了促使開發中國家願意簽署協議,已開發國家必須提供足夠的「適應基金」(AdaptationFund)和技術分享。

在這場座談中,丹麥總理拉斯穆森(AndersFogh Rasmussen)表示,哥本哈根會議的首要之務是制定出清楚的減量目標。如此,碳交易的市場才能建立,促使民間部門踴躍投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長波爾(Yvo de Boer)也指出,對於開發中國家的資金支援須穩定而可預期,才能促使這些國家在其經濟現實上做出更多環保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