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忽冷忽熱 紫斑蝶頻換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冬天忽冷忽熱 紫斑蝶頻換棲地

2009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日原住民族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冬天,好幾10萬隻的紫斑蝶都會從北台灣,飛到屏東和台東一帶的大武山、「紫蝶幽谷」來過冬。大量蝶群飛舞,可說是奇觀。不過,今年冬天因為忽冷忽熱,研究人員發現,紫斑蝶不斷的變換過冬的棲地,可能對溫度的變化相當敏感。

研究人員進入台東縣大武山區,尋找翻山越嶺千里迢迢進入山區過冬的紫斑蝶,在牠們身上寫上記號標放,要瞭解紫斑蝶過冬的生態。不過今年研究人員又發現了牠們很特別的過冬生態,因為今年台灣南部的氣候忽冷忽熱 變化很快,因此紫斑蝶過冬的棲地位置也隨著氣候快速變換,專家認為紫斑蝶很會挑選過冬的環境,溫度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

這種像候鳥一樣,會飛到溫暖南方過冬的蝴蝶,其實人們對牠們的瞭解很有限,現在又有這樣不同的發現,研究人員更要擴大調查紫斑蝶到底需要什麼樣的過冬棲地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