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旱情創下38年來紀錄 再持續可能人工降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旱情創下38年來紀錄 再持續可能人工降雨

2009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2月4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入冬以來北方地區遭遇嚴重乾旱,各地頻發乾旱紅色警報。北京已經超過100天無降水,創下38年來的紀錄。記者從市農業局瞭解到,對於持續乾旱的情形,農業部門已做好人工降雨的準備。

據瞭解,未來10天,包括北京在內的華北地區仍降水無望,旱情形勢嚴峻。市農業局糧經處向記者表示,目前乾旱對北京農業有一定影響,但並沒有達到決定性的地步。如果2月中下旬能出現降雪,對冬小麥的需水量會起到緩解作用。而記者從平谷農委瞭解到,今冬平谷和延慶的降雪很大,目前還沒有旱情報告。

同時,糧經處表示,農業部門目前已有指導性的措施出臺,凡是出現旱情的地方,都要充分發動群眾挖掘一切水源,利用各種水利設施和抗旱機具,開動一切灌溉設備,擴大水澆面積。為了把握莊稼關鍵的生長期,市農業局和氣象部門經過協調,可能會在適當的時候啟用人工降雨。

中央氣象臺專家稱,未來一段時間北方形成大範圍較強降水的可能性不大,乾旱形勢難以在短時間內得到緩解。專家表示,人工降雨在一定條件下才可以作業,才能取得效果。目前來看,2月還有幾次冷空氣活動,遇到比較明顯的天氣過程產生的時候,可以抓緊時機開展人工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