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蝶舞春風 大武山好熱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斑蝶舞春風 大武山好熱鬧

2009年02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2月9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冬天一到,台東大武山區就會出現萬蝶漫天飛舞的美麗景觀。10月下旬到翌年2月中,大量紫斑蝶與小紋青斑蝶湧入大武山區越冬,今年的數量較前兩年多,但因為冬天冷熱溫差大,今年越冬的斑蝶遷徙頻繁,讓研究人員疲於奔命尋找斑蝶的落腳處。

台灣斑碟越冬有3大分布地點,分別在台東大武山區、高雄茂林鄉及屏東春日鄉,其中大武山區密度最高,分布範圍也最廣,還有其他地區看不到的小紋青斑蝶落腳,一個地點常有20萬隻斑蝶聚集,相當壯觀。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趙仁方說,斑蝶對於氣候變化相當敏感,氣溫與溼度會影響棲息地的選擇,因此常發現斑蝶數量在短時間內產生極端的變化。

趙仁方表示,大武山區是斑蝶越冬遷徙路線中最適合的研究區域,該區4年前斑蝶數量大增,不過隔年數量卻急遽下滑,去年數量又慢慢增多,今年的越冬斑蝶數量為近3年來最多,目前尚無法統計全部的數量,研究人員只能勤於標記,今年預估會標記到60,000隻,對斑蝶遷徙及數量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