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檜價遙駕全球7種檜木之冠 商機引盜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檜價遙駕全球7種檜木之冠 商機引盜伐

2009年02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2月5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的檜木品質舉世聞名,在政府禁止砍伐後更顯得珍貴,雖然有人引進越檜、美檜,但因為材質與氣味都遠不如台灣的檜木,市場接受度低了許多。由於政府實施禁採,如今台灣檜木更加水漲船高,目前市面上找到的台灣檜木,如果不是禁採前所保留至今,就是民眾撿拾的漂流木,再不然就是盜採而來。

林務局太平山工作站主任周真坪表示,全世界檜木分為7種,台灣就佔了兩種,分別是紅檜及扁柏;如以市價而言,美檜1公噸價值約2、3萬元,越檜約4萬多元,但台灣檜木因質地好、氣味特別芬芳,每公噸叫價10多萬元,台灣檜木的珍貴性可見一斑,也顯見森林資源利用偏差的迷思,檜木製品代表高級的身份享受;在台檜市場價格持續攀升的情況之下,國內盜伐案件只有可能會層出不窮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