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飆高溫 打破百年來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飆高溫 打破百年來紀錄

2009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2月7日中央社雪梨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現今全國各地飽受極端氣候困擾,東南岸的新南威爾斯州、維多利亞州和南澳州遭受熱浪侵襲,森林大火發生的可能性加劇,另外,東北岸昆士蘭州的北端洪水災情也逐漸升高。

澳洲今年這波熱浪至今已經造成20多人死亡,而且仍未有緩解的跡象,南澳州的熱浪已經進入連續第13天,7日早上11時30分再度達到破40℃高溫,新南威爾斯州和維多利亞州部分區域氣溫在伴隨焚風下還飆到47℃以上。

這些地區的政府也紛紛提出禁火警告,防止森林大火肆虐,尤其在如此高溫下,空氣溼度竟然還不到 10%,火勢一旦蔓延相當難撲滅,消防專家也擔憂這可能是繼1983年「灰燼星期三」以來最嚴峻的時刻,當年那場森林大火共造成75人喪生、2千多棟民宅焚毀。

另外,昆士蘭州的淹水情況更加嚴重,淹沒印甘(Ingham)地區城鎮的洪水經過颶風襲擊以及連日大雨後有再度攀升的跡象,氣象專家警告下周初洪水滿潮最高可達12.2公尺。

在連續遭受兩個颶風侵襲後,昆士蘭州目前有三分之二宣告成災區,上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以及三千多處民宅受到洪水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