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運河水質進步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安平運河水質進步了!

2009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2日我的E政府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環保局每月進行台南市運河水質檢測,發現近期檢測結果水質溶氧量提高、濁度減少;溶氧量從97年的 4mg/lg上升至8mg/l,濁度則由8ntu下降至3ntu,「水清魚現」河內也開始出現大量虱目魚、豆仔魚,小魚成群。

臺南市安平運河開鑿於1922年,全長約3.7公里,主要功能是早期台南府城對外水上交通的要道,漁船、商船可以直接到達現今中正路路尾附近。但因居家住戶家庭民生污水未經處理逕排放到運河內,造成逐漸淤積,水質惡劣,甚而臭味產生。

環保局長張皇珍為了解台南市運河水質污染改善情形,爰指示長期檢測分析紀錄比較每月運河監測結果,並為提升環境衛生,避免一般家庭及餐飲業所產的回鍋油,直接排入運河污染水質。

環保局平時除加強餐飲業油污水污染的取締外,並在社區內不定時舉辦「回鍋油製作肥皂」宣導活動,將回鍋油集中回收,再製成肥皂,所做成的肥皂不僅洗淨力強,而且不傷玉手,不僅做到廢棄物再利用,並可減少下水道或水溝被油污水污染,讓我們生活環境沒有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