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利用河道淤泥為中新生態城造陸4平方公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天津:利用河道淤泥為中新生態城造陸4平方公里

2009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7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吹填造地是指將近海淤泥填墊、排除淤泥中的水份,達到一定標準後,使之具有可利用價值。中國與新加坡兩國政府間合作的項目中新天津生態城項目的基礎吹填固結三期工程開工,利用永定新河的淤泥造陸面積約4平方公里,預計2009年底前完工交付使用。

中新天津生態城項目是中國與新加坡兩國政府間合作的第二個項目,全部在天津濱海新區的鹽鹼灘上建設。本著生態、環保、節能、和諧的理念,為促進中新天津生態城項目的建設,天津市水利部門與中新生態城管委會於2008年上半年達成合作協議,由天津市水利部門利用永定新河河道清淤的淤泥,為中新生態城吹填造地。

據天津市水利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水利部門採用自行研制的專利技術,利用永定新河清淤的淤泥直接進行吹填造地,使吹填造陸區域的地基承載力在6個月內達到4.5噸 / 平方米,土體固結度達到60~65%,既節約了運輸成本和清淤臨時佔地面積,避免了運輸過程中造成的污染,又為中新生態城建設提供了土源,節省了建設投資,創造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