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議定書成效不彰 環團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京都議定書成效不彰 環團抗議

2009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7日公視晚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京都議定書在16日生效屆滿4週年,義大利環保團體,特地扮成企鵝模樣,來到羅馬街頭抗議,希望喚醒世人對全球暖化的重視,也期待美國在歐巴馬上台後,能夠加入國際規範,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大約20名環保人士16號京都議定書生效屆滿4週年的這一天,打扮成企鵝模樣,來到羅馬著名的西班牙廣場上,向來往的遊客表達對抗全球暖化的訴求。

京都議定書1997年在聯合國氣候會議通過,至今有170多個國家批准實施,目標是在2012年之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1990年的規模。不過最大的廢氣排放國美國早在2001年就退出,中國印度和巴西等新興國家,也沒有加入,導致地球溫度上升的問題日益嚴重,尤其南北極的冰層溶解,危及企鵝和北極熊的生態,最受世人關切。

由於京都議定書即將到期,各國預定年底在哥本哈根的會談中,通過新約,取代京都議定書,希望美國屆時也能加入;此外,面對全球不景氣,16號在肯亞舉行的環境部長會議上,聯合國官員表示,新規範必須同時將如何振興經濟納入考量。美國的態度如何,在本週希拉蕊訪問北京時,雙方將進一步討論。而4月舉行的G20會議,勢必也不能迴避氣候暖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