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現1萬多株珍稀瀕危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發現1萬多株珍稀瀕危植物

2009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9日新華網昆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南林業專家近日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內發現了目前全國最大面積的野生鵝掌楸,經粗略統計共有1萬餘株,且葉形、樹色等外部特徵與其他省的鵝掌楸相比變異較大。

據雲南省林業廳介紹,鵝掌楸俗稱馬褂木,鵝掌楸屬,現為國家二級珍稀瀕危重點保護植物。目前,全世界僅存北美鵝掌楸和鵝掌楸2個種。在紅河州元陽縣和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境內發現的萬株鵝掌楸,不僅有古樹,也有幼樹。經過隨行鵝掌楸專家鑒定為天然野生鵝掌楸。

鵝掌楸在我國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南、湖北、貴州、四川等省都有天然野生分佈,數目從幾株到上百株不一,多為零星分佈。此次在雲南省發現數量如此多的野生鵝掌楸,為研究鵝掌楸起源、分佈、生殖生物學、遺傳多樣性等方面提供了物質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