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糧荒未解 農糧署鼓勵休廢耕農地再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糧荒未解 農糧署鼓勵休廢耕農地再利用

2009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3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2008年底開始,台灣中南部地區就因沒有降下大雨,導致浮現春耕缺水危機,而全球各地主要糧食生產國,則是天災不斷,例如中國大陸一度鬧旱災,南美國家穀物欠收,加上澳洲熱浪襲擊、森林大火為患,令農糧署評估國際糧荒問題並沒有完全化解;為了穩定國內農糧供應與行情,特別積極推動休廢耕農地活化再利用方案,副署長尤勝峰表示,這項計畫將結合「小地主大佃農」的政策,以鄉鎮農會為媒合訂約的平台,只要休廢耕中的地主願意釋出農地,給有意願耕作的農民來承租,同樣可以獲得每期4萬5、一年9萬塊的補助,可確保地主權益,卻能夠讓土地活化再利用。

尤勝峰副署長表示,為了打破農民有土私有財的迷思,以及耕者有其田的憂心,特別委由鄉鎮農會充當地主與新佃農之間簽訂契約的平台,希望確保地主擁有土地權益,避免紛爭,更可以活化休耕農田、提高糧食自給率,確保國內糧食價格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