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鼬和愚蠢的北美山貓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臭鼬和愚蠢的北美山貓

2006年03月08日
作者:歐尼斯特.湯普森.塞頓;譯者:路曉藍

就像我在《兩個小野人》(Two Little Savages)這本書裡提到的,我很早就已經學會了製作在泥地或沙地上的手稿簽名簿,所以那些在夜晚路過的動物,我都會知道牠們的名字,而且偶爾也會得悉牠們來訪時的情緒。

一八九三年秋天,我住在離克萊頓不遠的新墨西哥州。我把每天晚上輕輕掃除小屋四周的灰塵當做練習,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能將那些可能到訪的四足訪客的所有腳印保留下來。當然,有很多個夜晚我都一無所獲;其他的一些夜晚所發生的都是瑣事;然而,有些夜晚則會成果豐碩。

臭鼬的腳印透過這樣的方法,我知道北美山貓曾到垃圾桶參觀,臭鼬在房子的屋頂築了家,以及其他在圖表上顯現出來的有趣事情。

有一天晚上,我被臭鼬的強烈氣味及伴隨而來、又瞬間消失的奇怪低沉聲音喚醒。所以在日出時,我走了出去,然後發現我聞到的臭鼬氣味並不是作夢夢到的,而是冷酷的事實。然後我在我的簽名簿上提到了這件事,我做了一些簡化和整理。

在A處,一隻臭鼬出場了。在B處,當一隻飢餓的野貓或北美山貓出現(C處)的時候,牠正在四處徘徊。注意到有東西可以殺來當食物時,後者來到了D處。這隻臭鼬發現到了侵入者,牠說:「你最好離我遠一點」;然後因為不希望惹上麻煩,所以牠移動到了E處。

但是這隻北美山貓顯然是很年輕,而且沒有經驗,因為牠追了上去。在F處,這隻臭鼬轉身,警告的說:「好吧!如果你要這樣的話,那就來吧!」

在G處,北美山貓被擊中了;從G處到H處的瘋狂急衝顯示出發生的事情。在J處,這隻貓撞上了一塊石頭,這顯示出了牠的愚昧;然後牠又撞到了一塊木頭,在那之後,牠彈跳起來,飛奔而逃。

這隻臭鼬只說了:「我早就告訴過你了。」然後就平靜的繼續牠的路程。在K處,牠發現了雞的屍體,享受完大餐之後,就安靜的回家睡覺了。

※本文轉載自晨星版社《動物記4 野獸足跡》一書。
※本文不適用於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晨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