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撐再減肥?低碳靠核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先吃撐再減肥?低碳靠核能?

2009年03月02日
作者:地球公民協會

全國能源會議南區分區會議連續二天在高雄舉行,地球公民協會在報到時展開靜坐,並在隨後召開記者會,反對台電在高雄小港擴建大林燃煤電廠,同時抨擊政府說一套做一套,歷次能源會議的減量目標,從來沒有達成。為了進一步在會議上表述意見,同時聽取與會其他人士的發言,我們全程參與了這項會議,並表達本會立場。此外就此此南區會議,我們有以下看法。

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協會。何俊彥攝

首先,我們要對這次的分區會議的主題安排,明顯規避了以下課題,表達遺憾:

  1. 馬英九總統競選期間所提出的二氧化碳減排目標:「在2016年到2020年間,讓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2008年的排放量,並在2025年回到2000年的排放水準。」已放入2008年行政院會6月5日通過《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中,然而這次會議的引言、報告人完全不提政府各部門的減排目標、策略、計畫與期程,與會者如何討論,提供建言?
  2. 全世界各國的減排基準年都訂在1990年,為什麼台灣都不打算與國際接軌?今年底即將於哥本哈根舉行的COP15會議,各締約國將簽訂新的議定書,屆時台灣在減排議題上將無法再逃避責任,那麼台灣的碳排放究竟要算在誰頭上?台灣究竟要不要爭取獨立國格,還是藉此議題併入中國,淪為中國的附庸?
  3. 推動中或已推過的重大開發案如中龍鋼鐵、台塑大煉鋼廠、六輕五期、國光石化;以及燃煤電廠如林口、大林廠、彰工火電、深澳電廠等,都極可能在 2016前運轉,屆時台灣的碳排放將再增8,000多萬噸,比2008年增加了30%,政府是不是打算先默許(或支持)碳排放高成長(吃撐),到2020 年以前再降到2008年的水準(減肥)?

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協會。何俊彥攝

上述問題如果政府不先說清楚、講明白,全國能源會議將只是打迷糊仗,淪為擁核派大軍進駐會場,以人海戰術發言、狀似全民取得共識後,一舉「復仇」的戰場。

在這次會議中,擁核的產官學界幾乎傾巢而出,把能源會議變成了「非核家園翻案大會」,至於主辦2月27日下午會議的國科會,是否已存有擁核的既定立場,令人高度懷疑。面對發言人數眾多的台電人員,我們不得不在昨天提出程序問題,要求主席在發言紀錄上,必須登錄發言者的單位,否則,這份會議紀錄,將傳達出民間各界「絕對多數人擁核」的假象。

然而,這不只是擁核派進行的絕地大反攻,行政院長劉兆玄已裁示,應將核能做為無碳能源選項,並儘速推動核四完工商轉。因此,能源會議極有可能是國民黨政府推翻非核家園的一個白手套。

從各種數據顯示,當今的台灣並不缺電,無論是急於擴張燃煤電廠,或鼓吹大力發展核電,都是錯誤、浪費的投資。根據能源局公布的統計資料,2008年的電廠備用容量已達25.6%,2009年更將高達28.9%%,這意味著有過多的電廠都是閒置的,遠遠超過法定16%的備用容量,加上現今全球經濟不景氣,電力的需求勢必再降低,實在沒有理由再蓋電廠。

再者,在節約能源上,我們還有極大的努力空間,舉例來說:2008年經濟部和台電實施「電費折扣獎勵節能措施」,才實施半年,就節省了25.9億度,相當於台南縣一年的電燈總用電量,比深澳電廠一年的總發電量還高。如果我們進一步推動節能政策,讓家戶、社區、學校、工商業界都能共同努力,我們不僅不需要蓋新電廠,還可以減少高污染的燃煤電廠,同時讓既有的核電廠準時除役。

我們的主張是,新建電廠應經過一連串的嚴謹評估,視為補足電力缺口最後選項。這些評估應包括:節能、尖峰負載的管理、既有電廠的效率提昇、產業結構的調整、電價合理性、再生能源等努力是否已達極限?

我們無法同意,以擴增燃煤電廠、核電來支撐台灣擴張高耗能產業,以及人們過度消費、高耗能的生活方式。再者,以台灣有限的國土、環境承載量,更不可能無限的擴張電廠。誠如長期反核的綠色和平組織所言:「浪費金錢追求核電,只會帶來一場惡夢,只會延緩真正解決氣候變化的可再生能源發展。」與其花費數千億去興建大型電廠,不如將這些錢轉移至潔淨能源的研發,補助偏遠地區、離島、社區發展自給自足型的再生能源系統,同時用來宣導或實質鼓勵節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