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國小生態教材園 蕨類多達19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清國小生態教材園 蕨類多達19種

2009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3月4日今日新聞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永清國小校園有一座生態教材園,各種昆蟲、鳥類在校園內更隨處可見,該校緊鄰左營一級古蹟-鳳山縣東門城牆,「東門」城牆以咕咾石、泥土、三合土堆砌而成,優美校園加上古蹟特色景觀,不僅是師生的福氣,更成為社區民眾休閒運動的重要所在。最好的是,古老的城牆除具有歷史價值,牆上並蘊育蕨類物種多達19種,成為一「面」蕨類生態教學的大教室。

校長林福建表示,當學生接觸過城牆上的蕨類後,對蕨類深深著迷,但礙於不能隨意摘採城牆上的蕨類,更不能讓全校學生皆能有親手製作蕨類標本、書籤的機會;師生便在校園中經營一塊蕨類探索園地,親自栽種繁殖蕨類,研究蕨類,命名為「蕨世天堂」,並進而將所學向社區人士導覽解說,與社區民眾共享。

由於擔心附生植物對城牆造成損害,城牆上的蕨類會遭到清除的命運,有的同學看到心愛的蕨類死亡時,難過得掉下淚來。還好,學生們努力在「蕨世天堂」復育蕨類,心情才慢慢恢復過來。學生進一步組成蕨類生態社團,對於蕨類的孢子繁殖、匍匐莖繁殖等都動手實驗,並每天利用午休或課餘時間進行心得交流。還有學生自行在網站上申請了一個部落格,命名為「蕨美古城」,作為學生資料傳輸的交流與教師分享蕨類圖照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