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中科基地 潛藏考古資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林中科基地 潛藏考古資產

2009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3月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家電下鄉挽回台灣面板製造業生機,中科彰化二林基地2009年夏季動工開發前景可期,地方寄望中科帶來經濟利益,卻不見任何人出面關切廣闊蔗園底下,可能潛藏著同樣珍貴的文化遺產。

高鐵穿過八卦山脈芬園鄉山區、草屯芳苑線東西向快速公路鑿穿員林鎮林厝山區,開山施工時都曾挖到先民貝塚、石器等古文物,在國家重大建設的大纛下,這些頗具史學、地質學參考價值的遺址只是驚鴻一瞥,就匆匆埋沒在時代的巨輪下。

二林是彰化縣唯一仍沿用平埔族語的地名,早在明清兩朝代漢人移民入墾彰化平原之前,這裡是平埔族群巴布薩、洪雅等族人逐鹿草澤、安居立命之地,只是在日人據台築造濁水溪堤防之前,他們的足跡被連年山洪暴發一再沖刷,已埋沒在這塊土地底下了。前些年,地政人員在二林地區辦理農地重劃,還經常挖出貝幣、石器及骨骸,中科看中的台糖農場大部未經過大規模的挖掘,原始農地底下是否同樣埋藏著平埔族乃至漢人早期移民遺留下來的文化遺產,無人能斷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