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揚塵 雲縣6鄉鎮受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濁水溪揚塵 雲縣6鄉鎮受害

2009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2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最長、最廣的濁水溪,河水幾乎被集集攔河堰「吸」光,不只出海口處前廿五公里的生態幾近死光,沿岸居民更飽受揚塵之苦,從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每月都至少有25天超過標準值,雪上加霜的是,雲縣環保局雇臨時工灑水計畫上周又遭中央駁回。

環保局空氣噪音汙染防治科長曾淑貞指出,濁水溪因嚴重缺水,下游沿岸的生態幾乎死寂,二崙鄉自強大橋下游附近,距離出海口約廿五公里,只剩吳郭魚能活。曾淑貞表示,由於生態死亡加上上游攔走砂石,下游的沿岸河床裸露更嚴重,彰化縣廣達6千4百公頃,雲林縣有2千6百公頃,東北季風吹襲下,位於下風處西螺鎮、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剛好接收兩岸的揚塵。

環保局表示,濁水溪南岸的雲林縣六鄉鎮,最嚴重者一年長達六個月都是風沙漫天,學童上學都有困難,戴口罩才敢呼吸,今年春雨少,濁水溪揚塵勢必更嚴重。二崙鄉新興社區居民指控,濁水溪的細沙不只使他們吃飯攪沙,還導致村民肺功能變差。曾淑貞表示,細微粒進入呼吸系統或於肺泡中沉積,對人體危害的確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