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鐵路 103年全線電氣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東鐵路 103年全線電氣化

2009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6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人殷切期盼改善東部鐵路交通及縮短時程,中央終於有了回應,確定推動花東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及全線電氣化工程,預計民國103年完成,屆時台東到花蓮火車時程將縮短至少35分鐘。

台鐵人員指出,一旦花東鐵路全線電氣化後,即可以電氣動力火車頭取代現行的柴油式車頭,車速由現行時速100公里提升到130公里,屆時太魯閣號列車可以行駛到台東,不僅有助東部地區整體運輸效能提升,也可整合台灣環島鐵路網。

台鐵人員說,配合花東鐵路全線電氣化與局部路段雙軌化,以現有路線為主,未來將新建4座雙線隧道、3座橋梁,也包括台東縣關山鎮月眉路段截彎取直,全長約155.46公里,總經費為150億元,行政院已核定這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