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腳下發現雪豹蹤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珠峰腳下發現雪豹蹤跡

2009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8日新華網拉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珠峰腳下西藏定日縣近日發現雪豹蹤跡。專家稱,這是近年來首次在珠峰腳下發現該物種活動蹤跡。

雪豹是在珠峰腳下的西藏日喀則定日縣絨轄鄉倉木堅村被發現的。據當地村民介紹,該雪豹身長120公分,尾長120公分,身高約50公分,全身灰白色布滿黑斑,是一只成年雪豹。此雪豹在殺死一頭成年奶牛後被村民圍堵在山洞中予以捕獲。

當地有關部門得知消息後,立即與定日縣林業局和珠峰管理局一同前往調查了解情況,並向群眾宣傳野生動物保護法。由于宣傳到位,雪豹被村民放歸山林。

據西藏林業專家介紹,雪豹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因其有固定的活動路線,偷獵者容易將其捕獲。同時,岩羊數量下降也給雪豹這個靠捕食岩羊生存的種群造成了災難。

中國曾在新疆塔克拉瑪幹大沙漠腹地的安迪爾胡楊林附近,以及在尉犁縣的蘆葦叢中捕到過雪豹。最近捕獲記錄是在2007年12月,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切吉鄉祁家村村民捕獲1只成年雌性雪豹,年齡在5至6歲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