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批評水論壇部長宣言 未正視水資源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WF批評水論壇部長宣言 未正視水資源衝突

2009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97年起每三年舉行一次的世界水論壇,是全球討論水資源問題的最主要場合。第五屆世界水論壇2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閉幕,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痛批,大會通過的部長宣言是陳腔濫調,對處理急迫的水資源衝突問題欠缺決心。

WWF秘書長李普在聲明中說,「實在令人驚訝,當氣候變化預料將導致更多爭奪更稀少水源的衝突時,這場論壇及其部長議程竟未強烈推動目前僅有的一項減低水源衝突的全球工具」。

他指的工具,是1997年聯合國大會經103國投贊成票通過的「國際水道非航行使用法公約」。這一公約須有35國批准並簽署才生效,但十二年來僅有16國加入。

李普指出,WWF認為這一公約訂出了能促進一貫、公平、永續流域管理的全球架構;本屆水論壇的主題是彌合水源落差,這次世界水資源日的主題是跨國界分享水源,但近百國加入的部長宣言裡竟提也不提這一公約,更為諷刺。

李普指出,大量研究已證明,良好管理或修復的河川,最有能力因應氣候變化的衝擊;部長宣言忽略管理問題,以致淪為陳腔濫調,而不是一項行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