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原來便便是萬能的!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哇!原來便便是萬能的!

2009年03月29日
作者: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所有的生物從出生之後,因為要長大,只要活著,就必須吃東西,吃了東西消化吸收之後就得排泄,若是從腸道排出來的,我們就稱為便便,因為會有臭味,所以我們都不太好意思講到便便,也就忘記了便便的重要性。

看了「便便學問大」,會讓我們「哇!」的一聲,原來便便還真的是萬能的ㄝ!許多生物利用便便來追蹤敵人,而且你不要的便便可能正是別的生物賴以為生的大餐呢!

我們也透過便便來調查許多物種,包括古代早已滅絕的生物可能的生活環境,從便便化石就可以瞭解,甚至在現代有許多很難找到的珍貴稀有動物,我們也是從牠們的便便來調查。

古代有一位孝子每天觀察他父母的便便來瞭解是否身體健康,的確,從我們便便的形狀外觀就可以大略知道我們身體狀況,若是再利用儀器幫忙,可以檢查出許多的疾病。

西方有句名言:「垃圾進,垃圾出。」意思是我們就是我們所吃的東西所形成的,因此,排出什麼樣的便便,是可以從我們吃的東西來改變的。

所以,我們以後上完廁所後,要記得回頭多看一眼,學習分辨便便所傳達的訊息,因為便便學問大啊!

 

  

《便便學問大》一書封面。圖片提供:博客來網路書店《便便學問大》

  • 作者:蘇珊.古德曼
  • 譯者:方淑惠、余佳玲
  • 出版社: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