穢物變「潔淨」能源 奧斯陸環保公車2010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穢物變「潔淨」能源 奧斯陸環保公車2010上路

2009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6日法新社奧斯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潔淨」能源能從下水道找到嗎?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市府官員深信如此,並打算推出一種新型公車,以人類排泄物提煉而成的生質燃料為能源。2010年起,就可以看到這種新型巴士穿梭奧斯陸街頭。

此項計畫由奧斯陸市政府統籌,其中一名負責人約翰森(Ole Jakob Johansen)表示:「這是雙贏:這種燃料碳中和、幾乎不會污染環境、噪音減少、永遠可再生。」處理奧斯陸25萬市民排泄物的貝克拉格特(Bekkelaget)污水處理廠,將會把爛泥發酵後製成生質甲烷。

約翰森說:「每個人走進廁所,每年可製造相當於8公升的柴油,看來或許不多,不過25萬人相乘,就足以讓80輛公車每輛跑10萬公里。」相較於柴油,生質甲烷是環保向前邁進的重大一步,除了碳中和,生質甲烷釋放的一氧化氮減少78%、懸浮微粒減少98%、噪音也少92%。一氧化氮與懸浮微粒都會造成呼吸器疾病。約翰森說,就連價格也很有利。

製造生質燃料的支出,全部加總,相當於一公升柴油0.72歐元。目前挪威柴油一公升超過一歐元。奧斯陸公共運輸系統營運商Ruter的安德森(Anne-Merete Andersen)表示:「這種燃料價格比較低,但是新公車的開銷及維修費較高,整體來說,價格大概貴15%。」

與穀物及植物製成的第一代生質乙醇不同的是,生質甲烷不僅多了不影響食物供給的好處,無須肥料、也不會耗竭珍貴水源。如果計畫擴展到奧斯陸第二廢棄物處理場,並進一步以食物廢棄物製造生質燃料,或許將可提供奧斯陸市全部350到400輛公車所需燃料。

目前全球已有法國的里爾(Lille)、瑞典的斯德哥爾摩(Stockholm)等數個城市推出生質燃料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