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鄉龍田村營造棲地 復育鳳蝶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鹿野鄉龍田村營造棲地 復育鳳蝶有成

2009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09年3月30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近6年來,以地方力量復育黃裳鳳蝶,希望為昆蟲保育盡心力,近年成果逐漸展現,春、夏季節不時可見蝴蝶飛舞。 蝴蝶復育工作由退休教師李元和主持,他說,復育蝴蝶不是為製成標本或養殖觀賞,而是希望能透過翩翩飛舞的蝴蝶,重現兒時記憶中「龍田蝴蝶村」的景觀,復育的蝴蝶除了自然死亡外,都全部野放,不會製成標本,讓民眾有更多機會欣賞蝴蝶生態。

村民為此在住家周邊栽種蝴蝶幼蟲愛吃的植物馬兜鈴。村民表示,看見蝴蝶翩翩飛舞,可以讓龍田村更漂亮,心情也更好。

李元和說,營造蝴蝶棲地,並不僅是種植蜜源植物,還要有大樹或樹林提供蝴蝶避雨棲息,設在鄉間靠近山區未開發的原始林效果最佳,設在城市中效果最差,因為母蝶是利用觸角嗅覺尋找食物,都市汙染嚴重,會影響母蝶覓食,很難讓母蝶前往產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