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高大排難打開 親水仍有可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生高大排難打開 親水仍有可能

2009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4月6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政府對新生高架橋進行改善,交通黑暗期前後一年多,還投入13億元,可說是不小的投資,不少市民關心橋下的新生大排,能否在橋梁改善時打開,以打造親水空間,讓下面的瑠公圳重見天日?

市府指出,當初確曾經討論拆除新生高架橋,打開新生大排,設置親水設施,增加市民親水性。但經過研究,若要拆除新生高架,將導致交通量大增,且是否能如韓國首爾清溪川水質清澈,讓民眾接近也有疑問,考量後決定放棄。新工處長吳俊賢說,改善後的新生橋既新穎又漂亮,橋下空間寬敞充裕,可有些新的休閒空間。他舉例,荷蘭高架橋下方設置親水池塘,給民眾划獨木舟,相當創新,這點可供北市參考。

另外對外界質疑既然新生高使用已久,橋面品質也不佳,為何不拆掉重建,反要補強。交通局認為,現有各替代道路容量不足以吸收新生高拆除後所移轉的交通量,同時在停車空間不足情況下,所以建議不宜拆除。

新工處指出,也有人建議是否能延伸新生高架和市民高架相接,讓市內高架道路網更完整。但因兩高架架橋面版高度差約4公尺,設置連接引道,涉及橋墩腹地不足,且交接處周遭已有建物,無法進行匝道連接作業。